完美主義

完美主義
完美主义是很多人的通病,往往出于比较的心态,或是恐惧自己一辈子平庸的想法;健康的自我期许并非错误,学习接纳自己的不完美,更是人生的重要功课。

不当的自我要求与完美主义,起源于人吃了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;人因着受撒旦试诱,想如神知道善恶,使自己与神同等。

完美主义使人向神独立,并且接触到宇宙中仅次于神的能力,就是死亡;人不但因此难以达到完美,也因着知识善恶树带来的死,不再完整,只有神的生命能恢复一切。

从人而来的完美是残缺的,完美主义不但不切实际,也绝对不是神的心意;神的生命既完美又完整,祂要进到我们的里面,补足我们的不完美,使我们可以因着祂而得以完整。

约伯是个自义的人,他的自我价值奠基于他自己的完全、正直、与纯全;他是个完美主义者,活在自己破绽百出的完美框架里面。

回顾过往,(我也像约伯一样),充满了自己的意见与主张,宝爱自己的完美标准;追求丰富的专业资历,我不甘心自己在平凡与平淡中度过,希望自己能跳出平淡无奇的不完美,闯出自己的完美天下。我经常看到现有体制的不足之处,并且试图凭自己改变不可爱的规章条文;我因着自己的不顺服,受到神的管教与环境的破碎,在生命旅程中饱尝苦难。

如果生命可以重来,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后悔曾经走过的路,我不清楚自己会不会学到更早有所觉悟;但我可以确定,我会更早接受主耶稣作我的生命,让祂掌管我那不完美的人生,使平淡无奇的人生旅程,因着祂而发出亮光,使我从人的完美到神的完整。

神已经在我们里面运行,使我们放下看似悦人耳目的完美,把我们带到生命水的流,使我们得着滋养;在不尽理想的现实生活中,神要用祂的自己,补满我们不完美的人生,成为我们完整且完满的享受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用靈禱讀主話(一)

與你家聚會 享受神牧養 1-01 人生的意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