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豫防者的鼓勵─要來的獎賞

對豫防者的鼓勵

4:1 我在神並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,憑著祂的顯現祂的國度,鄭重的囑咐你,

4:2 務要傳道;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豫備好,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,叫人知罪自責,譴責人,勸勉人。

4: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;

4:8 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主,那公義的審判者,在那日要賞賜我的;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。

提摩太後書的主題是對召會敗落的豫防劑。在二章一至十五節裡給豫防者的五個特別稱呼:教師、精兵、競賽者(運動員)、農夫和工人。
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對豫防者的鼓勵。(提後四1~8。)我們會看見,這鼓勵是要來的獎賞。

壹 使徒的囑咐

 保羅在四章一節對提摩太說,『我在神並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,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,鄭重的囑咐你。』神已將一切審判的事全交與基督,因為祂是人。(約五2227徒十42十七31羅二16。)祂是公義的審判者,(提後四8,)要在祂第二次顯現時,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審判活人,(太二五31~46,)並要在千年國後,在白色的大寶座上審判死人。(啟二十11~15。)

 在提後四章一節,保羅說到基督的顯現和祂的國度。這話證明保羅的生活、工作是以主的顯現和祂的國度為鼓勵、為目標。主的顯現是為著審判,要報應我們各人,(太十六27啟二二12,)主的國度是為著祂與得勝者一同作王。(啟二十46。)使徒不僅自己以這二者為鼓勵、為目標,也憑這二者囑咐他所帶領的提摩太,要忠信盡他話語的職事。這裏保羅似乎說,『提摩太阿,你必須領悟,你今天的生活和工作與主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大有關係。主顯現時,你要得祂的稱讚,或要受祂的責備?你要得賞賜或受懲治?你要被認為彀資格有分於神聖的王權,並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,或要失去與祂一同作王的資格?提摩太阿,你需要認真思考這些事。因此,我憑著主的顯現和國度囑咐你。』

 憑著主的顯現和國度受囑咐,是很有意義的事。我們是真基督徒,永遠得救了,但我們如何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,如何善盡我們基督徒的職責?我們顧到神新約的經綸麼?我們實行正確的召會生活,身體生活,而在基督裏藉著那靈彰顯神麼?這些問題值得我們留意,因為就著主的顯現和要來的國度而論,我們回答這些問題的方式,就可能斷定我們的將來。不要聽迷信和膚淺的教訓告訴你,只要你得救了,主來的時候,你和祂就不會有任何問題。你在審判臺前遇見祂時,可能大有問題。每個在基督裏的信徒,每個真得救的人,都必須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受祂審判,不是關於得救或沉淪,乃是關於賞賜或懲罰。因為這是嚴肅的事,保羅就在神並基督耶穌面前,憑著主的顯現和國度囑咐提摩太。

 在提後四章二節保羅繼續囑咐:『務要傳道;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豫備好,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,叫人知罪自責,譴責人,勸勉人。』所傳的道,包括提摩太從保羅和舊約所學習的。(三14~15。)這證明四章一至二節是三章十四至十七節的繼續。在照管地方召會的事上,特別在召會敗落的時期,真理之話的傳揚是非常重要的。

 提摩太不是僅僅傳揚從地獄得救到天上的道;他乃是講說關於基督與召會之神的啟示這完成的話。這樣健康的話就是真理,神新約經綸之內容的實際。提摩太受囑咐,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豫備好傳這道。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傳道,意思是無論合時不合時,時機便利不便利,受不受歡迎,都要傳道。不僅如此,提摩太要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,叫人知罪自責,譴責人,勸勉人。全般,也形容教訓,指多方面、多方向的教訓。要完成這樣的教訓,需要恆忍。

🌱🌱🌱

主啊,現今的世代也是艱難的時期,我們要為我們所在的地方求平安,使我們可以得平安。願你加給我們能力作福音的傳揚者,無論得時不得時,都要預備好,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勸勉人,叫人知罪自責,與神和好;救我們脫離各樣兇惡的事,進入你屬天的國。我們渴慕在離世的時候能和保羅一樣豪邁地說:“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,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;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”。主啊,我們愛你,愛你的顯現,願你每天顯現在我們的生活裡。阿們。


8 從此以後,有a公義的b冠冕為我2存留,就是主,那c公義的審判者,在d那日要e賞賜我的;不但賞賜我,也賞賜凡f愛祂g顯現的人。

1

冠冕象徵榮耀,是在主的救恩之外,當作獎賞賜給奔跑賽程的得勝者(林前九25)。這獎賞乃是本於公義並藉著行為(太十六27,啟二二12,林後五10),不像救恩是本於恩並藉著信(弗二5,8~9)。這樣的獎賞要賞賜給信徒,不是照著主的恩典,乃是照著主的公義;因此是公義的冠冕。這冠冕的賞賜者,乃是主這公義的審判者。保羅確信這樣的獎賞已經為他存留,到主第二次顯現的那日要賞賜給他。

2

即保留。

3

不是憐憫的神,也不是恩惠的救贖主。

4

一12注5。

5

主的顯現,主的回來,乃是我們的警告、鼓勵和激勵。我們應當愛主的顯現,並以熱切的期待和喜樂盼望這事。憑著主的顯現,使徒囑咐提摩太要盡他的職事(1~2,5)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用靈禱讀主話(一)

與你家聚會 享受神牧養 1-01 人生的意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