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 第 26 ,27章

26:23 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,不要懼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,必賜福給你

 創世記 第 26 章

3.承受他父親所得的應許 二六1~5

1在亞伯拉罕的日子,那地有過一次饑荒;這時又有饑荒,以撒就往基拉耳去,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。

2耶和華向以撒顯現,說,你不要下埃及去,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。

3你寄居在這地,我必與你同在,賜福給你,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;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。

4我要使你的後裔繁增,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,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;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;

5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吩咐、命令、律例、法度。

4.有天然的弱點,像亞伯拉罕一樣 二六6~11

6以撒就住在基拉耳。

7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,他便說,她是我的妹妹。原來他怕說,是我的妻子;他心裏想,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,因為她容貌美麗。

8他在那裏住了許久;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裏往外觀看,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。

9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,說,她實在是你的妻子,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妹?以撒對他說,因為我想,恐怕我會因她而死。

10亞比米勒說,你向我們作的是甚麼事?民中有人險些和你的妻子同寢,那樣你就使我們陷在罪裏。

11於是亞比米勒吩咐眾民說,凡觸犯這個人或他妻子的,定要把他治死。

5.有百倍的收成,成了巨富 二六12~14

12以撒在那地撒種,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。耶和華賜福給他,

13他就昌大,越發昌盛,成了巨富。

14他有羊羣、牛羣,又有許多僕婢,非利士人就嫉妒他。

6.多處尋得水井 二六15~22

15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,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,非利士人全都塞住,填滿了土。

16亞比米勒對以撒說,你離開我們去罷,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。

17以撒就離開那裏,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,住在那裏。

18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,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,以撒就重新挖出來,仍照他父親所起的,叫那些井的名字。

19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掘,得了一口活水井。

20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鬧,說,這水是我們的。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,因為他們和他相爭。

21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,他們又為這井爭鬧,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。

22以撒離開那裏,又挖了一口井,他們不為這井爭鬧了,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。他說,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,我們必在這地繁衍。

7.神在別是巴,就是神為著完成祂的定旨獨一顯現的地方,向他堅定應許 二六23~35

23以撒從那裏上別是巴去。

24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,說,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,不要懼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,必賜福給你,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,使你的後裔繁增。

25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,呼求耶和華的名,並且支搭帳棚;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。

26亞比米勒同他的謀士亞戶撒、和他的軍長非各,從基拉耳來見以撒。

27以撒對他們說,你們既然恨我,打發我走了,為甚麼到我這裏來?

28他們說,我們明明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;所以我們說,我們不如兩下彼此起誓,讓我們與你立約,

29使你不侵害我們,正如我們未曾觸犯你,一味的善待你,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的走了。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。

30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,他們便喫了喝了。

31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。以撒打發他們走,他們就平平安安的離開他走了。

32那一天,以撒的僕人來,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,我們找到水了。

33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;因此那城名叫別是巴,直到今日。

34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,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。

35她們使以撒和利百加靈裏苦惱。


創世記第27章

创世记第二十七章

8.生命不很成熟 二七1~4,27下~41

1以撒年老,眼睛昏花,不能看見,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,對他說,我兒。以掃說,我在這裏。

2他說,我如今老了,不知道那一天死。

3現在拿你的器械,就是箭囊和弓,往田野去為我打些野味來,

4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,拿來給我喫,使我在未死之前給你祝福。

(三.雅各的經歷) 
(1 受對付) 
(b 被迫離開慈母與父家─續)
(二) 抓奪父親的祝福 二七5~27上

5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的時候,利百加一直在聽著。所以當以掃往田野去打獵,要得野味帶回來,

6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,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,

7你去把野味帶來,作成美味給我喫,我好在未死之前,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。

8現在,我兒,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,聽從我的話。

9你到羊羣去,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,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,給他作成美味。

10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喫,使他可以在未死之前給你祝福。

11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,你看,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,我身上是光滑的;

12倘若我父親摸著我,必以我為欺哄人的,我就招來咒詛,不得祝福。

13他母親對他說,我兒,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;你只管聽從我的話,去把羊羔給我拿來。

14他便去拿來,交給他母親;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,作成美味。

15利百加又把家裏她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,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;

16又用山羊羔皮,包在雅各的手上、和頸項的光滑處;

17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餅,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裏。

18雅各到他父親那裏說,我父親。他說,我在這裏。我兒,你是誰?

19雅各對他父親說,我是你的長子以掃;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。請起來坐著,喫我的野味,好給我祝福。

20以撒對他兒子說,我兒,你怎麼找得這麼快?他說,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。

21以撒對雅各說,我兒,你近前來,讓我摸摸你,好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。

22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。以撒摸著他,說,聲音是雅各的聲音,手卻是以掃的手。

23以撒就辨不出他來,因為他手上有毛,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;以撒就給他祝福;

24又說,你真是我兒子以掃麼?他說,我是。

25以撒說,你遞給我,我好喫我兒子的野味,給你祝福。雅各就遞給他,他便喫了;又拿酒給他,他也喝了。

26他父親以撒對他說,我兒,你上前來與我親嘴。

27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;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,就給他祝福,說,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。

28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,地上的肥土,並豐盈的五穀和新酒。

29願多民服事你,多國跪拜你。願你作你弟兄的主,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。凡咒詛你的,願他受咒詛;為你祝福的,願他蒙福。

30以撒為雅各祝福完畢,雅各從他父親以撒面前出來,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。

31他也作了美味,拿來給他父親,說,請父親起來,喫你兒子的野味,好給我祝福。

32他父親以撒對他說,你是誰?他說,我是你的長子以掃。

33以撒就大大的戰兢,說,那麼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?你未來之前我已經都喫了,也給他祝福了;他將來也必蒙福。

34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,就放聲苦求,說,我父阿,求你也給我祝福!

35以撒說,你弟弟已經來用詭計將你的福分奪去了。

36以掃說,他名雅各,豈不是正對麼?因為他兩次抓奪了我: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,你看,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。以掃又說,你沒有為我留下可祝的福麼?

37以撒回答以掃說,我已立他為你的主,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,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。我兒,現在我還能為你作甚麼?

38以掃對他父親說,父阿,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麼?父阿,求你也為我祝福。以掃就放聲而哭。

39他父親以撒回答說,看哪,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;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。

40你必倚靠刀劍度日,又必服事你的弟弟;到你不受駕馭的時候,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。

41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,就怨恨雅各,心裏說,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,到那時候,我要殺我的弟弟雅各。

(三) 受母親指示離開 二七42~46

42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,她就打發人去,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,對他說,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,消他的恨。

43現在,我兒,你要聽從我的話;起來,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,

44同他住些日子,直等你哥哥的忿怒轉消了。

45等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,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,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裏帶回來。我為甚麼要一日喪失你們二人呢?

46利百加對以撒說,我因這些赫人的女子,厭煩到不想活了;倘若雅各也從這地的女子中,娶像這些赫人的女子為妻,我活著還有甚麼意思?

【26章思路】

以撒離開別是巴,向南走下坡路。(創二六 1~2。)神的心意是要祂的選民留在美地。每當神子民的天然弱點出現,他們總是走下坡路。以撒不但沒有留在正確的地方;他還說謊犧牲他的妻子,(創二六 6~7,)如同亞伯拉罕所作的。但他和他的妻子都蒙神主宰的看顧所保守。(創二六 8~11。)神的恩典保守他,不至於犧牲了妻子。以撒在回到別是巴之前,他享受再享受,恩典加恩典。他得著了百倍收成之後,又找到了『活水井,』並且來到『寬闊之地,』『寬闊之路。』(利河伯-創二六;15~22。)他雖有這樣豐富的享受,但他的立場不正確,所以他被迫離開寬闊之路,回到別是巴。當以撒回到別是巴,(創二六 23~33,)神立即向他顯現,向他說話,堅定祂的應許,說,『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,不要懼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賜福給你,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,使你的後裔繁多。』(創二六 24。)於是在別是巴這裏,以撒開始有正確的見證。他築了一座壇,呼求耶和華的名,並且支搭帳棚。(創二六 25。)在別是巴這裏,他有了一種為著達成神永遠目的的生活。至終,在別是巴這裏,反對者被征服了。(創二六 26~31。)別是巴是正確的地方,在這裏我們能有正確的立場。正確的立場,無論對神或對我們,都有重大的意義。

【27章思路】
在創世記二十五章,雅各抓奪了以掃的長子名分。(二五 27~34。)到了二十七章,雅各因着利百加偏愛的機巧(5~16)、以及以撒盲目的祝福(18~29),抓奪了原本要給以掃的祝福。雅各抓奪父親祝福的結果,使以掃恨他,想要殺他(41)。因此,利百加叫雅各逃往哈蘭,到她的哥哥拉班那裏去,直到以掃的怒氣轉消再回來。利百加對小兒子的偏愛,使她幫助雅各完成以撒對以掃的吩咐─往田野去為我打些野味來,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,拿來給我喫,使我在未死之前給你祝福。(3~4。)並且,由於以撒的不成熟─他是盲目的,把神的祝福和自己天然的口味摻雜在一起,就讓雅各得了益處,接受父親的祝福。結果,雅各不得不離開以掃,逃往舅舅拉班那裏,直到以掃的怒氣轉消。以撒對雅各的祝福,也說出神的揀選與主宰,以及祂的定旨必要成就。正如祂對利百加所說的,『兩國在你腹中,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。這族必強於那族,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。』(二五 23。)在二十七章,神使雅各從父親所得的祝福乃是:『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,地上的肥土,並豐盈的五穀和新酒,願多民服事你,多國跪拜你。願你作你弟兄的主,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。…』(28~29。)神安排一切,使雅各按照祂的揀選和旨意得了祝福。

🌱🌱🌱
親愛主,你要的是憐憫,不是祭祀。亞伯拉罕相信你、聽從你的話,遵守你的吩咐、命令、律例、法度,就被你稱為是義的,是對的;你就憐憫賜福給他與他的後裔,世世代代作他們的神,不忘記你主動向亞伯拉罕所起的誓、立的約。哦主,感謝你開了恩門,讓我們這些外邦人能夠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,一同承受屬靈的祝福,我們珍惜在你裡的身份與地位。

生命經歷 

 一、以撒不僅承受了他父親所有的一切,也從神那裏得到了所應許的美地和後裔。因為神要把祂自己作到這班後裔裏面,使他們能彀被變化成為祂的形像。今天在我們的身上,這應許也要得着成就。當我們在生活中享受三一神作我們的恩典,藉着我們這樣的享受,神的國就要從我們身上得着實現,神在基督裏也要得着完全的彰顯,並且直到永遠。

 二、在我們的生活裏,一面有正當的享受;另一面卻可能有不正確的立場。卽使我們的立場錯了,仍然會有豐富的享受。然而神不會讓我們過去,祂利用環境把我們帶回到正確的立場上,使祂的目 的得以達成。

三、雖然我們都有一些天然的弱點,但我們沒有一個人能把牠指出來。我們知道有這樣的弱點,但卻不明白那是甚麼。你自己可能不知道你天然的弱點,但別人很清楚,因為那個弱點向他們是暴露的。誰和你同處一段時間就會看到你天然的弱點,但神的恩典仍與你同在。享受神的恩典不是根據我們的虔誠,也不是根據我們的所是,甚至我們也看不到我們天然的弱點。但在以撒的身上我們看見一個完全不虔誠的人,他一直享受神的恩典。所以們要放膽的享受神的恩典,不要讓自己的宗教觀念奪去對恩典的享受,也不需因着自己天然的弱點被暴露,而妨礙了我們享受神的恩典。


生命經歷 
一、信心不是根據我們的所是,乃是根據我們的所見。甚麼時候你要運用信心,你就不該看自己、自己的所是或環境。你必須看神所是的和祂所說的。然後你就能在神裏,並在祂的話裏,運用你的信心。以撒就是這樣因着信祝福。按照他的光景,他不彀資格有信心。但他不考慮他的所是;他望斷以及於神和神的應許,因着信在靈裏祝福他的兒子。我們若要有信心,必須不看自己;因為我們若看自己,信心就會消失。要仰望神,看祂所說的話,然後單單說神已經說過的。這就是信心。以撒就是這樣祝福他的兒子。 

二、神沒有揀選好人,每一個被神揀選的人都是頑皮的,如雅各一樣。如果你很好,那你必不會蒙神揀選。因為神只揀選雅各。神是神,我們必須敬拜祂是神祂主宰的揀選了雅各這樣一個抓奪者,為着達成祂的目的。因此我們都能說,「讚美主,不論我是好是壞,屬靈或不屬靈,神的目的終必達成。不論發生甚麼事,我總是在恩典之下,也在恩典的享受之中。」沒有一事能阻撓我們享受恩典。然而我們若要避免痛苦,就不該活在天然的生命裏。 

三、我們必須完全信服神對付的手。每件事都在神主宰的手下,作為使我得益處的對付。我需要這一切對付。主知道我們需要怎樣的妻子、丈夫、兒女、女婿、媳婦以及孫子。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,每件事都已豫先安排好,並且照神的計畫和程序進行。沒有一件事太遲或太早,一切都準時發生。至終,我們要說,「父阿,為着你主宰的手,我感謝你。為着你的對付,你的豫先安排,你所作的每件事,我感謝你。現在我知道,一切都在你的主宰之下。我不過是在你手下蒙揀選的雅各。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用靈禱讀主話(一)

與你家聚會 享受神牧養 1-01 人生的意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