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被迫離開慈母.父家.伯特利的夢(創二八)


壹、被迫離開慈母與父家
一、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(創二八1~5)
- 神用以撒、利百加和以掃來對付雅各。
- 神安排以掃先生出來,使雅各有一個只知喫喝享受、瞎眼的父親,以及偏愛他的母親。
- 這三人一同工作,使雅各離開他的慈母和父家,成為一個孤單的流浪者。
- 但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蒙神呼召的人得益處(羅八28)。
- 在雅各的一生裏,每一個環境都被用來把這個抓奪的人變化為神的王子。
二、以掃活在天然的生命裏(6~9)
- 以實瑪利象徵人想用自己肉體的努力與律法配合,以完成神的定旨(創十六15註1)。

貳、伯特利的夢(創二八10~22)
一、在孤單的旅途中飄流時作夢(10)
- 很少人是在美好的家庭中,在慈母的照顧下得救的。
- 多數人是在孤單並且被迫受苦的時候得救的。
- 我們屬靈生命第一次的夢是我們的得救。每一個屬靈的異象都是一個夢。
二、無家可歸枕石而睡(11)
- 雅各既不用木頭,也不用泥土作枕頭。他用來作枕頭的,是神所創造、所豫備的石頭。
- 石頭作枕頭,意思是人所有的作為都除去了。
- 雅各在家的時候,那裏每樣東西都是人造的。
- 但在曠野,沒有家,沒有住處,沒有一樣東西是人造的,每樣東西都是神造的、都是神的工作。
- 在我們的經歷裏,屬靈生命中第一次的夢,是在每樣人造的東西被除去時臨到的,那時所留下的只有神所造的天和地。
- 如果從我們得救以來還未有過屬天的夢,這可以證明我們還沒有受過苦。若沒有苦難,就不會有夢。
三、夢見豫表基督的天梯(12)
1. 梯子
- 梯子是這夢的中心。
- 梯子不是從天而降的,而是已經在地上,表徵早在我們得救之前,為著我們得長子名分所需要的一切,都在那裏了。我們必須得著異象,纔能看見。
2. 梯子上神的使者
- 使者上去下來,意思是雅各還未作夢前,使者就在那裏了。
- 這夢不是神對雅各禱告的答應,乃是神豫先計畫好的。
- 我們的得救不是我們的禱告得了答應,乃是在禱告之前,救恩已在那裏等著我們。
- 我們必須被帶到環境中,然後眼睛纔得開啟,看見已經在那裏的救恩。
- 我們的基督,就是將天帶到地,將地聯於天的梯子,現今不僅在天上,也在地上。
- 不要想去勝過罪,或克服軟弱。當我們接觸這梯子,我們就在天上,天就是我們的。
四、神的家
- 在十一節,雅各用作枕頭的石頭。在十八節,這塊枕石成了柱子。至終這根柱子成了伯特利,神的家。

摘記及要點:
1.他夢見一個2梯子立在地上,梯子的頂通著天,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。(12)
12節 註2
這梯子是雅各之夢的中心、焦點。這夢乃是啟示基督,因為基督是雅各所見梯子的實際。(約一51與註)基督作為人子,在祂的人性裏乃是梯子,將天(神)帶到地(人)並將地與天聯合為一。(參約十四6)我們重生的靈是神今日的居所,(弗二22)是基督這天梯立在地上的基礎。(提後四22)因此,我們一轉向我們的靈,就經歷基督作梯子,將神帶給我們,也將我們帶給神。(見來十19註1)這梯子所在之處,有敞開的天、變化過的人、這人身上的膏油塗抹、以及用這人所建造神的家。基督作天梯的結果是伯特利,就是召會,基督的身體;這梯子的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。

2.要有永遠的滿足和安息,就需要經歷變化...。

3.神無條件的應許雅各,但雅各卻與神談條件。
看哪,我與你同在;你無論往那裏去,我必保守你,使你歸回這地。我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。(15)
雅各許願說,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,又給我食物喫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。(20~21)

4.他就懼怕,說,這地方何等可畏!這不是別的,乃是神的家,也是2天的門。(17)
17節 註2
這地方是在地上,卻是聯於天,所以雅各稱之為天的門。當我們在地上的召會,神的家中時,我們能進入天的門,並且藉著基督這天梯,能看見並經歷天上的事。見來四16與註1。

5.雅各能看見伯特伯特利的夢,是在於雅各有一個“要”的心!
正如經上所記:“雅各是我所愛的,以掃是我所恨的。”(羅 9:13)
諸天的國是強力奪取的,強力的人就奪得了。(太11:12)

6.伯特利的夢要掌控我們的一生
注重經歷,不要衹求明白.邏輯.思路。
海外工作12年,經歷工作上的失敗,摸着夢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用靈禱讀主話(一)

與你家聚會 享受神牧養 1-01 人生的意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