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教養|【越不可愛的時候,越需要愛】

孩子在教養期間,總是有讓人很想崩潰的片刻,

這時再理智的大人,遇到「歡」不停的小孩,又哭又鬧,真是頭痛非凡。

在肚子裡的時候,巴不得快卸貨出生,等到出生後,又心想怎麼這麼難搞阿?

但這時,我們可以怎麼作呢?來看看這個感人見證喔!

越不可愛的時候,越需要愛

那天晚上妳在客人回家後,情緒大爆發了,

鬧著不想洗澡,很生氣很胡鬧的那一種。

如果我不在脈絡裏認識妳,可能又開始說服妳洗澡多重要,但其實這真是走錯路了。

還好還好,真的還好,我知道妳怎麼了,

因為妳裏面愛的能量太少了。

 

我平靜的將妳抱到房間,同理妳的情緒:

「我的心肝寶貝,一定有很難過的事,才會那麼生氣吧!」

 

妳委屈的說:

「昨天我去奶奶家睡,一早起來沒有看到妳,就去上學了,

回家的時候,妳沒有給我抱抱,在練琴,

我在看影片時,妳又跟爸爸出去散步......

妳都沒有陪我!」

 

我說:「妳裏面的小花,一定枯乾了吧!

因為沒有澆水,沒有感受到被媽媽愛,妳很難過吧!」

妳整個人賴在我身上,點點頭,邊講邊哭。

 

「妳是不是在媽媽忙的時候,

不好意思跟媽媽說,妳也很需要媽媽抱抱妳,關心妳?」

妳默默的說對。

 

「妳真的好辛苦喔!

對不起,媽媽沒有注意到妳的感覺,妳一定忍耐很久,也包容媽媽很多事吧!

真的很抱歉,看到妳哭,我也好想哭喔」

我是真的自責地跟著妳一起流淚,妳有點驚訝的回頭看了我,可能妳沒想到媽媽還真的哭了。

 

「下次可以提醒媽媽嗎?

因為有時媽媽太忙了,如果妳跟媽媽說,媽媽會很樂意抱抱妳的。」

 

後來妳補充滿愛的能量後,很柔順的去洗澡了,

能夠等待我們忙完,再幫妳講睡前故事,一如以往的貼心。

 

謝謝老公提醒我,女兒的個性跟他很像,總是習慣把自己的需求縮得很小,直到一定程度的累積,就爆發了。

謝謝女兒讓我能更細心的,理解世界上有與我不同的人,愛的方式很隱微,總是貼心的觀察別人的需求,但也要別人同樣的觀察到她的需求。

 

每次孩子的不可愛和反抗行為,可能都在提醒大人:多注意我一點!

大人讓我失望,那我何必配合大人呢?

這事讓我想起以前陪過的許多青少年,深願我們都能接住孩子脆弱易感的心,

讓他們的心常有愛的澆灌,才有花兒盛開的榮景。

被愛了,才有能量勇往直前。

被愛了,才能獨立自主。

 

「親愛的,神既是這樣愛我們,我們也當彼此相愛。

從來沒有人見過神;我們若彼此相愛,神就住在我們裡面,祂的愛也在我們裡面得了成全。」(約壹4:11-12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用靈禱讀主話(一)

與你家聚會 享受神牧養 1-01 人生的意義